老兵精神|董银娃:五代人的屯垦情

来源:和田屯垦报     点击量:988   发布:2020-01-13
分享到

一家五代扎根兵团

记四十七团沙海老兵董银娃

1927年生,甘肃通渭人,1949年参加工作,1983年2月离休。在平叛剿匪中,荣立三等功一次;在生产建设中,曾先后七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两次受到通令嘉奖。

11


▲董银娃

01哈密剿匪

1949年,董银娃刚刚参军进疆时,随部队驻守在哈密大营房。哈密经常遭到土匪的骚扰,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六师立即抽调了一个营的兵力,带了三天的口粮,上山剿匪。第一批进山剿匪大约3000人,但由于对地形的不熟悉、兵力较少、天气寒冷等客观原因,最后只有7名战士幸存。

董银娃参加了不久之后组织的第二次围剿战斗,他们吸取第一次的教训,进山后即刻占领有利地形,做好侦查和后勤保障工作,发现目标后立即进攻,携带的5000发子弹炮弹全部打光,歼灭敌人几百名,这次战斗大获全胜。



02生产建设

解放初期的和田交通闭塞、民生凋敝,三面都是沙漠,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将士们开荒地、造良田,实现了粮食全部自给自足,还有部分结余上交国家,并将开垦出的4.5万亩良田无偿交给地方,而后开赴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创建了如今的四十七团。

1956年,董银娃参加了拖拉机培训班,学习拖拉机驾驶和维修等农机技术,学习结束后,就地转业,投入生产建设的任务中。

12

▲初到新疆的董银娃一家


03屯垦戍边

13


▲董银娃全家福

一道命令进沙漠,屯垦戍边一辈子。董银娃来到和田后,他的母亲和妻子也跟着来了,这一待就是一辈子。在董银娃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孙子们全部选择扎根和田,从父辈手中拿起接力棒,承担起了建设边疆、戍守边疆的任务。



作者:靳超杰 陈晨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