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师昆玉市优化营商环境记事:筑巢引凤 花开蝶来

来源:兵团日报     点击量:392   发布:2020-11-20
分享到

筑巢引凤 花开蝶来

——十四师昆玉市优化营商环境记事

1 (1)

兵团日报驻十四师记者站刘秋月 文/图

10月21日,在皮墨北京工业园区,昆玉市丰茂果品有限公司员工在装运红枣。


“十三五”期间

十四师昆玉市在皮墨北京工业园区

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5489万元

铺设给水管网13.11公里、排水管网12.77公里

新建道路19.3公里

架设输电线路10公里

日处理能力3800立方米、配套管网5.5公里的污水处理厂已经竣工

10月21日,满载紫晶乌枣的大卡车驶出昆玉市丰茂果品有限公司,这是一车发往西安和广州的订单红枣。如今,昆玉市红枣销售进入旺季。

昆玉市丰茂果品有限公司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二期厂房和员工宿舍建设项目以及配套的一座6000平方米的冷库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年初建成。建成后,公司不仅能实现年加工1万吨红枣的生产规模,还可将紫晶乌枣的生产周期延长至全年。

在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像昆玉市丰茂果品有限公司这样扩建工厂、加大投资的企业不在少数。

昆玉市自2016年挂牌成立以来,坚持“发展为上、投资为本、工业为先、招商为要”的理念,成立招商小组、每月召开招商会议,为企业做好配套服务,吸引了一大批企业落户,逐步形成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建材等产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今年1月至10月,该师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5个,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3亿元。

引凤须把巢筑牢

10月21日,在昆玉市冀新科技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施工现场,工人们在对一个2.1万平方米的厂房进行封顶施工。

冀新科技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负责人邹文介绍说:“这个厂房马上就能竣工。现在厂区的道路修建、绿化等也在同步进行,工厂计划明年四五月投产。”

随着市场对南疆优质丰富的农产品认可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昆玉,相关配套果品包装企业也纷至沓来。冀新科技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企业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的一期项目已基本竣工,明年投产后有望成为和田地区最大的农产品包装公司。

要想引凤,必先筑巢。“十三五”以来,十四师昆玉市把完善基础设施摆在突出位置,按照“立足近期、适度超前”的原则,大力推进以道路、水、电、气、通信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园区路网、管网、标准化厂房以及生活配套设施,实现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共建共享,做到规划建设一片、配套完善一片,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十三五”期间,该师市在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5489万元,铺设给水管网13.11公里、排水管网12.77公里,新建道路19.3公里,架设输电线路10公里,日处理能力3800立方米、配套管网5.5公里的污水处理厂已经竣工。

今年以来,十四师昆玉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与客商交流联系,改变传统招商思维,把招商从线下搬到线上,采取“云签约”、邮寄签等方式,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花艳还得根壮实

近日,皮墨北京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企业与和田天力电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座谈,协商降低工业用电价格事宜,帮助企业减少生产成本。

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汇报、每季度一协调,皮墨北京工业园区管委会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在每次会议上,该管委会都请园区企业提问题、说诉求,然后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会下限时解决。

在该管委会的帮扶下,今年以来,园区企业新疆秋实双久纺织品有限公司主动调整销售思路,变出口为内销,企业呈现生产、销售均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眼下,该公司的2条生产线,每天全负荷生产,每3天有36.5吨棉纱发往内地。

皮墨北京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政明说:“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园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一名园区干部挂钩一家企业的‘一对一’精准服务。‘十三五’收官在即,园区整体发展稳步提升。‘十四五’时期,我们准备在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同时,拓展引进一批新兴产业,优化园区产业结构。”

“十三五”期间,皮墨北京工业园区不仅面积由原来的3.88平方公里扩展到目前的9.48平方公里,落户企业数量也由原来的34家增加到现在的73家。


《兵团日报》(2020年11月4日第8版)



作者:刘秋月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