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多彩昆玉     点击量:128   发布:2020-11-23
分享到

    近日,二二五团民航新村商业一条街喜气洋洋,饭菜飘香;合作社里,应季果蔬标准化种植让职工群众尝到甜头;建筑工地上,经过培训的职工群众不仅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家园,而且“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2

    今年以来,塔里木大学驻民航新村“访惠聚”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紧盯贫困“病因”,对症下药,为民航新村谋良策、出实招,坚定了职工群众致富的信心,一步步蹚出致富路子。

3

    2018年以前的民航新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村里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收益低。

    开展工作先调研,拿出教书育人精神来工作。该工作队结合民航新村气候土壤条件、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等因素,多次与村“两委”实地调研和商议,决定调整种植结构,把设施农业、特色林果种植打造成推开增收致富门的“金钥匙”。

    为引领职工群众从传统种植向高效作物种植转型,卸掉不会种、不敢种的思想包袱,有勇气尝试种植特色林果,该工作队多次邀请塔里木大学农学院专家开办农业知识讲座,在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

4

    2019年结合团场整体规划,该工作队和村“两委”动员职工群众将手中分散土地统一整合,在对现有传统种养殖业巩固的基础上,进行种植业调整,以红枣为基础,引进葡萄、苹果、桃子、西梅、饲料种植,同时该工作队制定发放农作物动态质量检测卡,根据实际施肥、灌溉,提供技术指导,制定发放农作物周年管理日历,提供科学农业管理方式方法;同时,免费给58座大棚换上了“新衣裳”;对民航新村整体种植业发展和提质增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塔里木大学驻民航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学剑说:“民航新村结合实际情况,拓宽致富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大力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仅蔬菜大棚一项,就带动58户职工群众致富,年增收2万元左右。”




作者:刘秋月 赵澳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