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里气象新

来源:兵团日报     点击量:276   发布:2020-11-26
分享到

7

图为航拍的民航新村(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驻十四师记者站 刘秋月 摄

8

11月20日,民航新村村民王春枝在蔬菜大棚里察看蔬菜长势。 兵团日报驻十四师记者站 刘秋月 摄

    冬阳下,民航新村商业一条街人群熙攘,饭菜飘香;合作社里,大棚果蔬标准化种植,让农民尝到甜头;建筑工地上,经过培训的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家园,“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在十四师二二五团民航新村,村“两委”结合当地实际,为村民致富谋良策、出实招,一步步蹚出致富路子。

    2018年以前的民航新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为引领村民从传统作物种植向高效经济作物种植转型,尝试种植特色林果,村“两委”借助塔里木大学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力量,多次为村民举办农业知识讲座,在田间地头手把手给村民们传授种植技术。

    2019年,民航新村以红枣种植为基础,引进葡萄、苹果、桃子、西梅以及饲料作物进行种植,制定发放农作物动态质量检测卡和农作物管理日历,引导村民科学种植管理。

    “民航新村结合实际情况,依托和若铁路及卫星工厂建设优势,以打造 ‘三大保障基地、一条街(即打造蔬菜保障基地、肉禽蛋奶保障基地、综合劳务服务保障基地和餐饮一条街)’为发展定位,拓宽致富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仅仅是蔬菜大棚一项,就带动58户村民致富,年增收2万元左右。”民航新村党支部书记木沙·麦麦提江说。

    二二五团人多地少,富余劳动力多。村“两委”为富余劳动力建立就业台账,结合困难户的特点和就业需求,开展“私人定制”式帮扶:对想外出就业的青年,村里开设农机具维修、电工、木工、装修工等培训班;对打算创业的村民,组织开展烹饪、美容、美发等培训。

    村民艾买尔江·阿里木报名参加烹调烹饪培训,学得一手好厨艺,现在在新疆华天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公路网改工程项目部担任厨师,每月有5000元的收入。

    “我现在收入稳定了,等多挣点钱,我要自己开一家餐馆。”艾买尔江·阿里木笑着说。

    今年以来,民航新村积极开展美丽宜居连队建设,制定“门前三包”责任制及人居环境卫生奖励办法,调动村民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

    “我现在已经习惯了,早晨起来先把庭院里里外外都打扫一遍。现在各家都干干净净的,如果自己的房子脏脏的,那就太丢脸了。”二二五团民航新村村民如孜·买提汗日木说。

    今年,团场还在民航新村实施了“户厕改造”、人行道和排污管道建设,村“两委”为村民和商户发放了垃圾桶。现在,村里处处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是菜园和花园,展示着新农村的新风貌。


作者:刘秋月 赵澳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