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七团简介

来源:第十四师昆玉市四十七团 发布:2022-01-18

1团场


四十七团老兵镇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仑山北麓的和田地区墨玉县境内,全团总面积6810平方公里,与墨玉县的七乡三镇穿插接壤,呈“四大片、八小块”谈入式零星分布,形成了“点多面广、大杂居小聚居”的布局。老兵镇于2019年9月9日挂牌成立。

四十七团的前身部队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八路军一二O师三五九旅七一九团,解放战争时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是一支饱经革命战火锤炼的英雄部队。这支部队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转战南北、浴血奋战,立下赫赫战功。

1949年12月5日,十五团的1803名指战员奉命从阿克苏出发,徒步18天,行军1580里,横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进军和田,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进军纪录,一举粉碎敌对势力妄图分裂祖国的阴谋,12月22日胜利解放和田,受到一野司令员彭德怀等首长的通电嘉奖。1953年,王震将军下令:“十五团驻和田万不能调!”,一道命令,执行一生,战士们从此成大漠边关,肩负着建设新疆、保卫边疆的光荣使命,铸就了“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

四十七团老兵镇一代代军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稳戍边为已任,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兵精神,为开创四十七团老兵镇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作者: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