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队职工社保缴费相关政策解读

来源:四十七团社保所     点击量:1383   发布:2022-01-21
分享到

解读《兵团连队职工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办法(试行)》?

答:根据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有关要求,从2018年起职工社保缴费发生了变化,改革前由团场代扣代缴,改革后单位和个人缴费部分全由职工个人先行缴纳,按照先缴后补的原则,可享受减负资金补助,直补到二代社卡中。社保费征缴方式转变事关兵团连队职工的切身利益,为了让连队职工充分了解政策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由原来的被动缴费变为主动缴费,真正享受到团场改革带来的红利,于2018年出台了《兵团连队职工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办法(试行)》,是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强和规范连队职工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保障职工依法履行参加社会保险的义务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权利。《办法》适用于在兵团团场承包身份地并依法参加职工社会保险的连队职工。

职工缴纳社保费享受的权利及义务?

连队职工应按《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兵团连队职工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并享受相应五项社会保险待遇。

什么是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

按照《兵团连队职工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办法(试行)》规定 ,连队职工应当按月缴纳或在每年第一季度一次性缴纳社会保险费。

职工缴纳社保费的方式?

1、与团社保所签订社会保险费银行托收协议,每月10日左右从签订协议的二代社保卡中划扣。

2、告知团社保所要缴纳社保费的月数,到社保所刷银行卡缴费或通过微信‘新疆税务’小程序自行缴费。

职工不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将产生的后果?

1、从欠缴之日起按国家公布的记帐利率加收利息。

2、欠费期间不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待补齐之后方可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3、在对职工减负资金考核时,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也是考核之一。如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减负资金考核时也会扣除相应分值。

4、按照《兵团连队职工守则》、《兵团连队职工管理办法》、《兵团连队职工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办法(试行)》,依法缴纳社保费是职工应尽的义务。拒不履行职工义务的,视情节轻重,经团场批准,依照有关程序给予警告、记过、解除国有农用地承包合同、开除职工队伍。

47团社保所电话0903-6560330,欢迎来电咨询,我们将热忱为职工群众服务。

来源:四十七团社保所


作者: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