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召开视频会议调度指导部分地州和师市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兵团日报     点击量:164   发布:2022-08-18
分享到

自治区党委召开视频会议调度指导部分地州和师市疫情防控工作

以更加坚决有力的行动落实疫情防控有效举措

马兴瑞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何忠友出席

自治区党委8月17日召开视频会议,调度指导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和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第六师五家渠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疫情防控工作,研究推进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听取各地主要负责同志和区地两级卫生部门、医疗机构负责同志等意见建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疆工作组意见,聚焦社会面清零目标,集中精力智慧、整合资源力量、采取果敢有力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等出席。

马兴瑞指出,我区本次疫情出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大的难点,只有各项举措更快更严更准更实,才能跑赢病毒。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地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疆工作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聚焦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加强病毒变异、传播机制、致病力变化等分析研判,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咬定社会面清零目标不放松、不动摇,加强和完善应对举措,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要紧盯重点管住社会面。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社会面隔离筛查管控上来,以社区、村组、企业、单位等为单元进一步开展全面精细筛查,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细而又细把隐匿传播链找出来,坚决切断传播途径、消除风险隐患、扑灭疫情燃点。要加强全链条严密管控。因地制宜优化核酸检测频次,强化核酸检测全流程监管,快采快检、快出结果、提高质效,推动全员核酸检测、流调追踪、转运隔离等环节更快更准衔接,扩大流调范围,延长流调链条,备足隔离场所,把阳性人员、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接、次密接等全链条上的风险人员,不漏一人隔离管控到位。要加大关键部位防控力度。全面加强定点医院全院区感控管理,对感控重点部门、重点环节以及防控基础设施、基本流程逐一梳理排查,加强集中隔离点、养老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防控,强化医护人员、一线防疫和服务保障等人员防范措施规范落实,有效降低传播风险。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坚持全区“一盘棋”、兵地“一盘棋”,相关地州和师市要落实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责任,切实提升分析研判、科学决策、执行落实等能力,瞄准关键环节、风险点位梳理问题清单,细化防控措施、推动问题解决,全力以赴在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

马兴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采取更加坚决有效措施,确保既管控到位,又分级分类、精准施策,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有效性、针对性,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生托底、物流畅通、产业循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陈伟俊、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哈丹·卡宾、刘苏社、薛斌、刘见明、刘新建、张文胜等出席。(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兴瑞)



作者:王兴瑞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