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第十四师二二四团简介

来源:二二四团 发布:2022-08-25

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224团简介

第十四师224团(始称皮墨垦区),是本世纪兵团建设的第一个现代化团场,是国家“九五”重点项目工程——新疆和田乌鲁瓦提水利枢纽项目下游配套工程,是自治区和兵团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壮大兵团在南疆实力、完善战略布局的具体举措。对提升十四师维稳戍边能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0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在皮山、墨玉两县交界处为十四师行政划拨30万亩土地,20029月十四师按照国家、自治区、兵团党委要求,实施了皮墨垦区开发,20043月,兵团批准成立224团。通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224团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自压式节水灌溉示范区、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环境的典范、和田玉枣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和田地区汉族人口相对集中的聚居区。224团的开发建设已成为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的成功案例。截止2017年年底,国家、兵团项目支持及团场贷款、自筹资金累计约30亿元,先后投资完成了50.43公里皮亚勒玛引水干渠、992万立方沉砂调节池、156.4公里骨干管网、26万亩田间节水灌溉设施,全部采用自压式高新节水滴灌;完成了团场城镇基础设施及社会事业等公共建筑。

目前,全团土地总面积84万亩,种植面积22.9万亩(枣园面积15.5万亩、防风固沙林地面积4.6万亩),实现节水灌溉率100%,现已具备相对完善的水利、电力、交通、通讯、燃气等基础设施,形成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实施了保障性住房及城镇基础设施、连队居民点建设等260多个项目。

224团现有全民所有制农业连队10个,集体所有制连队2个,基层党支部18个,党员443名。2020年完成生产总值10.14亿元,同比增长7.9%,在全师市增速排名第一。红枣提质增效取得新突破,全团红枣产量17.5万吨,同比增长12.1%;实施红枣提质增效面积1.05万亩,平均亩产增收62.71kg,平均增产率9.83%。产业融合发展凸显新势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997万元,同比增长528.2%。主要指标基本完成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通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224团成为发展壮大兵团南疆力量,优化区域布局、调节社会结构、提升兵团维稳实力的成功实践。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