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第十四师二二四团籽用葫芦瓜成“金瓜”

来源:多彩昆玉     点击量:319   发布:2022-09-21
分享到

进入白露,送走高温酷暑,迎来气候宜人的收获季节。在昆玉市丰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350亩籽用葫芦瓜地,黄澄澄的葫芦瓜仰卧在地,颗颗饱满的葫芦瓜籽沐浴阳光,与蓝天白云共同构成一幅物阜民丰的美好图象。

9

成熟后的籽用葫芦瓜。师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陈欢 摄

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响声,一个个葫芦瓜卷进机箱,完整的葫芦瓜被四分五裂。瓜瓤被倾倒在地上,瓜籽则被存储进籽瓜收获机。一辆货箱式拖拉机静静等候籽瓜收获机的到来,准备迎接它满腹的瓜籽,运去晾晒场享受阳光的滋养。

10

籽瓜收获机正在葫芦瓜地工作。师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陈欢 摄

今年年初,昆玉市丰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借着二二四团农业种植产业结构调整的快车,引进籽用葫芦瓜种植,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精细化管理,目前已进入丰收工作。

“经过多方考察,二二四团的沙壤环境比较适合种植籽用葫芦瓜,而且市场需求量大,年初就和收购商签订了订单协议。”昆玉市丰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德升说道。

据介绍,中秋节前后是采收葫芦瓜的最佳时节,此时籽仁发育完全,平均亩产达150公斤,定购协议的收购价格为20元每公斤,亩均净收益达1500元左右。

“经过这两年不断的试种,我们基本确立了明年的种植以小茴香、食葵和籽用葫芦瓜为主。而且种植技术比较简单易学,职工也可以大面积种植。”孙德升说。

近年来,二二四团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引进优质企业利用闲置地等资源发挥最大优势,在“兴特色”产业发展思路上下足功夫,致力于以优质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动职工群众开拓种植思路,打造一批优势特色的种植产业,实现职工“致富梦”。(师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杨智 陈欢)




作者:杨智 陈欢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