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垦新城活力迸发——第十四师昆玉市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观察

来源:兵团日报     点击量:917   发布:2022-12-19
分享到

军垦新城活力迸发——第十四师昆玉市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观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仑山下,冬日暖阳的照射,让城市仿佛披上了一件金色的衣裳。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路网建设快速推进,市政功能持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如今的第十四师昆玉市活力迸发。

打通“经络”,路网四通八达

纵横交错的道路和街巷是城市最基本的构架,也是城市环境最直观的呈现。近年来,第十四师昆玉市着力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路网,大力推进市政道路建设,持续补齐交通短板,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建起市区与团场、连队之间四通八达的公路网。

织就交通干线网,发展“底盘”更稳。截至目前,第十四师昆玉市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682公里。昆玉—皮山农场公路、叶和高速—昆玉市—新建农场公路、二二五团—G315线公路、二二四团—四十七团公路等相继建成通车。今年,第十四师昆玉市规划实施交通项目5个,总投资17.2亿元。

城市路通了,市民心顺了。去年,昆玉市两家出租车公司投入运营,还开通了昆玉市至和田机场、和田火车站客运专线。今年,昆玉市新增农村客运班线11条,职工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第十四师昆玉市大力推进公铁联运枢纽、公铁联运园区、铁路货运站、标准化厂房等项目建设,打造连接南北、横贯东西的交通网络;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昆玉市—图木舒克市公路等一批公路项目建设,加快提升区位优势。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正逐步打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经络”。

近年来,第十四师昆玉市加快城市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打造一批公共绿地、公园,新建一批公共文化娱乐设施,合理规划布局农产品批发市场,带动社会力量开发建设特色餐饮设施、购物广场等,全方位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如今,第十四师昆玉市城市空间不断拓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

项目落地,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大雪至,冬意浓。第十四师昆玉市大发展的热潮汹涌澎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昆仑雷士年产3万吨液体滴灌肥、年产40万辆昌达电动车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塔吊林立、机声隆隆、车辆穿梭的建设场景,折射出第十四师昆玉市发展的高速度。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重点在项目。

近年来,第十四师昆玉市牢固树立“招商为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林果、养殖、蔬菜、中草药、牧草五大基地建设,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积极开展线上对接、外出考察、招商推介等活动。今年以来,第十四师昆玉市“走出去”招商173次,邀请央企、行业龙头企业、对口援疆省市企业到师市实地考察197次,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达212.26亿元。

通过筑巢引凤,第十四师昆玉市吸引了一大批企业落户,逐步形成以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建材生产加工等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产业兴城,这是增强城市集聚力、辐射力、带动力的主要路径。

今年以来,第十四师昆玉市大力推进现代畜牧业标准规模示范场建设,仅今年上半年就建设现代化标准规模养殖示范场7个;中草药基地不断发展壮大,今年种植中草药1.15万亩,依托招商引资企业,积极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引进恒蔬无疆、鲁丰农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万亩设施农业基地。

第十四师昆玉市持续抓好项目建设,优化升级工业经济体系,力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二、三产业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绿润城,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在风景宜人的昆玉河边,第十四师昆玉市着力打造简约自然的河畔景观。如今每到傍晚,这里暮色与灯光交相辉映,市民们纷纷来散步娱乐、跑步健身,享受幸福惬意的生活。

昆玉市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里的人们对植树造林颇为执着,当好生态卫士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昆玉市建市之初,第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就将绿化工作纳入城市规划,经过6年多的建设,如今城市建成区的绿化面积达292.37万平方米。

第十四师昆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赵玉杰介绍,每年春季和冬季,师市都要组织干部职工群众植树造林,通过网、带、片与乔、灌、草相结合的方式,让绿色向沙漠腹地延伸。同时,该师市加快昆玉市和团场周边绿化和防风防沙林建设,2022年完成春季造林面积4054亩,其中新增防护林173亩、经济林1830亩、城市绿化带1501亩。

大街小巷绿植错落有致,灌木花草分列道路两侧……每逢春夏,昆玉市花香弥漫,合欢树枝叶茂盛,满城尽带芬芳。

“每年槐花、合欢花开的时候,很多人来这里拍照,记录花满街道的美丽景色,外人很难相信这居然是一座紧邻沙漠的城市。”昆玉市民刘云自豪地说。

近年,昆玉市大力建设城镇景观林带和环城防护林,规划建设生态廊道和公园绿地,不断增加公共绿地面积,着力推进住宅小区、公园、道路等各类绿地建设。

如今的昆玉市,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花团锦簇……城市的高颜值,已然成为昆玉人自豪感和幸福感的源泉。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