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的雪

来源:第十四师昆玉市     点击量:574   发布:2023-01-18
分享到

南疆的雪

幅员辽阔的新疆,分南疆和北疆。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即为南疆。南疆因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干旱少雨,所以下雪也是十分难得一见。


五 .

去年,我从贵州调到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即是南疆的一个团场。去年,当地也是下了雪的,不过等我想起要去拍一点雪景图的时候,那雪,早已不见了踪影。当地人告诉我,这里下雪,就是意思意思而已。

今年,南疆的雪却一改往年的敷衍,下得格外郑重其事。

从1月12日夜间开始,雪花先是零零星星地飘洒着,接着越来越大,到次日白天,居然形成了鹅毛的阵仗,天地之间,白茫茫的一片,先期飘临的,已在地上堆积了差不多一尺厚,空中,雪花还在挥舞,豪情万丈。

南疆的雪,是纯粹的雪。由于缺少水分,这里下雪直接导致两个词语被腰斩,一个是“冰天雪地”,一个是“粉妆玉砌”,无水成冰成玉,只剩下了“雪地”和“粉装”。

在老家贵州做新闻工作的时候,每年冬天,都差不多要做一条大同小异的新闻——《电力部门大力除冰确保电力供应正常》。每到冬天下雪,往往用不了一天时间,很多地方的电线就会从大拇指粗细增肥到碗口大小,最终不堪负重,直接断掉。2008年,我曾经见过一根因凌冻断下来的电线,足有水桶粗细。

老家的雪,通常是雨夹雪,雨夹着雪,在低温的“煽风点冰”下,从第一朵雪花降临开始,用不了多长时间,整个世界就会变得晶莹剔透,美得一塌糊涂的同时,也让很多人摔了不少跟斗,还给交通部门平添了许多繁重的工作。

而南疆的雪却是那么单纯,雪就是雪,绝不会“拖泥带水”、“捆绑销售”。够得上鹅毛阵仗的大雪,连续下了两天,电线上依旧干干净净,不见一丝臃肿;枝丫密集的树上,积雪也无非像反穿了一件羊皮袄,在这样的大雪面前,它们连弯一下腰的谦逊也没有;路上的大大小小的车辆,倒是比平时客气,慢了一些,却都照常经营着该干的营生,连最注重安全的公交车,也面不改色心不跳播报着:“7号小区到了,请从后门下车。”再无一句多余的叮嘱;人走在路上,除了“咯吱咯吱”的脆响,也并无滑倒的感觉,反倒是多了赏心悦目的愉悦;不少大院里,有人在除雪,有用拖拉机连上一块大木板拖的,有用铁铲或塑料铲铲的,全都嘻哈打笑,好像他们等着这场劳动,已经很久了,有的还把清除的积雪堆成憨态可掬的雪娃娃,胖胖的身子,红红的鼻子,让人忍俊不禁。

出城区不远,即是著名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农场一连的胡杨林,一改秋冬的萧杀凝重,换上了厚厚的白棉袄,全都精神抖擞。好像在说:看吧,在我们身上,除了可以与大漠风沙抗争的顽强,稍施粉黛,也是可以风韵迷人的;连绵不绝的沙丘上,银装素裹、云雾缭绕,景色如画美不胜收;登上稍高的沙丘,放眼望去,天地茫茫,禁不住让人有背诵伟人那首《沁园春·雪》的冲动: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据当地80岁老人艾力.约麦尔说,在他的记忆里,还没有见当地下过这么大的雪。

这场大雪,算得上老天爷一个辞旧迎新的壮举吧,“瑞雪兆丰年”,我们期待着,这场大雪为当地乃至全天下带来又一个丰收的年景,成为新一年的一个祥瑞!

一.

图为皮山农场郊外沙漠雪景图(张元龙摄)


作者:张元龙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