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贵:“烟火气”里奋斗“幸福味”

来源:第十四师昆玉市     点击量:248   发布:2023-01-19
分享到

王海贵:“烟火气”里奋斗“幸福味”

元月中旬,位于昆仑山脚下的第十四师一牧场,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几度。早上十点半,王海贵就开着车,前往7公里外的蔬菜大棚,采摘今天售卖砂锅所需的蔬菜。

王海贵要去的大棚,是他们一家人五年前来牧场时,团里分的两个身份棚,为了方便运输,三年前,王海贵又买了一辆价值6万元的小货车。“有了车,运菜、买食材,干啥都方便些。”王海贵边开车边和记者聊起现在的生活。

5

6

王海贵和妻子龙海花分工协作,洗菜、切菜,准备砂锅。师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小霞 摄

十几分钟后,我们来到了王海贵家的蔬菜大棚,他麻利地打开大棚保温被的阀门,随着保温被缓缓升起,大棚里瞬间亮堂了起来,一片绿油油的蔬菜映入眼帘,这些菜都是王海贵自家种的,用于供应自己的砂锅摊。“我们平时自己种些上海青、大白菜,夏天种些长豆角拌凉菜,边种边用,就这些蔬菜,一年下来能给我们省不少钱。”除了蔬菜,王海贵还种植了一个棚的草莓。“草莓一年可以结三四茬,自己种的不打药,口感好,卖的也便宜,在夜市上就能直接卖掉,两个大棚一年下来可以增收一万多元。”王海贵说。

在回去的路上,王海贵又带我们去看了他家的苹果地。“这些苹果树苗是团场免费分给我们的,都是嫁接好了以后才交给我们管理,我们一分钱也没掏,都是为了让我们在这里发展的更好一点。”这两年苹果树已经开始陆续挂果,王海贵对这些苹果树也更充满了信心。

从地里回来,王海贵直奔夜市,此时,妻子龙海花早已来到夜市的自家摊位,收拾卫生、烧开水,为迎接来吃午饭的食客做准备,随后,夫妻俩分工协作,摘菜、洗菜、切菜、准备砂锅里所需的各种食材,他们要赶在一点半客人来之前,将砂锅都准备好。

“每天早上10点多就过来开始准备,中午1点的时候,就会陆续来客人了。”龙海花边说边麻利地往砂锅里依次放上青菜、豆腐皮、丸子等十几种配菜,每天要准备上三四十锅。

2019年,一牧场修建了这个夜市,免费提供给居民进行自主创业,王海贵瞅准商机,夫妻俩就在这里摆摊卖起了砂锅,经过三年多的经营,王海贵早已熟知每位熟客的喜好,并根据他们的喜爱来添加不同的食材。

“来的都是回头客,每个人的口味我们大多数都能记住,有些客人喜欢吃粉条,有些喜欢客人喜欢吃绿菜,还有些喜欢吃丸子,我们都根据客人自己的口味给他调整。”王海贵说。

实惠的价格,周到的服务,让王海贵的砂锅受到牧场很多居民认可。

“这个砂锅特别好吃,我们一家人长期在这里吃。”居民王满英说。“我女儿喜欢吃他们家的砂锅,味道鲜美,营养健康。”同样在夜市上摆摊的阿米乃罕·麦麦克日木也经常带着女儿凯迪日耶·麦麦图尔到王海贵家的摊位吃砂锅。

然而,刚开始经营砂锅店时,王海贵的生意并不好,一天最多时只卖了八十元钱。但是夫妻俩并没有放弃,即便没人也会一直守着摊位。为了做出符合当地人口味的砂锅,王海贵就向前来的食客征求意见,加上近年来一牧场大力发展旅游业,从各地来旅游观光的游客也多了起来,这也为夜市集聚了人气,小摊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我们刚开始只有一个摊位两张桌子,随着旅游业慢慢发展起来了,来吃饭的人越来越多,如今已经增加了两个摊位八张桌子,面积也从原来的二十多个平方扩大到了现在的八十多个平方。”王海贵说,“现在每天的营业额有一千多元,夏天旅游旺季的时候能达到三四千。”

忙完中午这一个多小时,夫妻俩简单吃过午饭,又忙碌了起来,迎接夜晚这一天当中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时刻。

晚上七点,前来吃饭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夫妻俩分工协作,王海贵煮砂锅,妻子龙海花忙着招呼客人、收拾碗筷,同时,还要兼顾着煮饺子。“饺子都是家里面我公公婆婆包好了拿过来,有牛肉馅、鱼肉馅、韭菜鸡蛋馅、虾仁馅、鸡肉馅这几种。”龙海花说。

王海贵夫妇来到一牧场第二年,就把父母和孩子接了过来,平日里,夫妻俩忙着夜市的摊位,家里和大棚里的活都由两个老人操持。

做餐饮是一份辛苦活,不管客人是多是少,夫妻俩从早到晚都守着这个摊位,夏季到凌晨两三点,冬季到晚上十点多,365天除了春节这十来天,几乎天天都守在这里。“我们从2019年开始就没休息过了,一直在夜市守着,几乎一天都不休息,有些客人习惯了来我们这里吃饭,要是来了我们不在,吃不上饭,下次就不来了,年后正月初八就出摊营业了。”这样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是对王海贵来说,也充满奔头。

“有了这个摊位以后,我们的收入也稳定了,再不用出去打工了,生意做了,钱也挣了,家里面一家人和和气气在一起,这是最重要的。”

一直忙碌到晚上九点多,客人逐渐少了,王海贵夫妇才开始准备收摊。今天是小年夜,夫妻俩决定早点回家,和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虽然平时一家人都在一起,但是夫妻俩每天忙着夜市的摊位,经常是早出晚归,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的机会并不多。

回到家,曾经在老家村里做大厨的父亲已经把小年夜的晚饭做好了,羊肉汤、小龙虾、清蒸鲈鱼……丰盛的晚餐摆满整个一桌,王海贵拿出新买的中国结挂在墙上,屋子里顿时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晚上十点,一家人终于围坐在一起,话家常,聊未来,庆祝着小年夜,也庆祝着一年的团聚。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五年多来,在一个个平凡的烟火日常里,王海贵夫妇努力地打拼着、奋斗着,全身心守护着家的温暖和幸福,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新的一年,我打算把菜品做得更丰富些,让食客来了有更多选择,把摊位经营得更大些,让家人日子过得更好些。”王海贵说。(兵团电视台 李亚军 陈利民 师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小霞 通讯员 肖恒荣)


作者:李亚军 陈利民 高小霞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