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玉下雪啦

来源:太阳花     点击量:289   发布:2023-01-25
分享到

昆玉下雪啦

下雪啦下雪啦!

昆玉喜大普奔,似有外星人光临。

孩子们的兴奋是毫不掩饰的,女人们的兴奋是掩饰不住的。他们玩雪,滑雪,堆雪人,打雪仗,她们自拍,合拍,拍照片,拍视频。男人们依然是沉稳的,双手揣在兜里,眼睛透过玻璃逡巡着,趁人不备掏出手机拍张照片,把悄悄捕捉到的好角度好景致固定在朋友圈,等着收获赞叹。

22

好像昆玉没有下过雪。明明前年的一场雪让红红的枣地瞬间银装素裹,明明去年的一场雪让繁忙的机场无奈紧急关闭。

原来昆玉还下雪啊!朋友圈里,真的有不少人这样说。

昆玉是南疆,不是南方,为什么不下雪呢。近在咫尺的昆仑山,四季都在下雪,积雪终年不化呢。酷暑时节,坐在山下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场上,吃着牧场特有的肉炒肉,喝着闻名遐迩的大乌苏,裹着突然袭来的暴风雪,那种感觉,在南方不会有。

但昆玉有。说是从来没有,或者惊诧于有,都是修辞手法,真实的意思是埋怨太少。

24

雪太少,是昆玉讲大局。在一个蒸发量是降水量近百倍的地方,昆玉还争什么雨雪,遑论多少。只要有一场,哪怕是一场,都是对这片沙漠的滋润,都是对来年的抚慰,都是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慰藉。一场雪,就是一片绿,一片希望,一片喜悦。

25

雪太少,是昆玉有格局。这里盛产沙子,因为这就是一个推平沙丘建起来的城市。在这个“每天要吃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的地方,冬天天气的澄明已经给了大家极大的幸福,没有人再要求彩霞满天,没有人再苛责每天湛蓝,没有人敢希望大雪纷飞,没有人会想象童话世界。

雪太少,是昆玉富才局。不少人说,坚守在这里就是奉献,其实不尽然。坚守是情怀,是操守,也是苦等,苦熬。有句古话,我深以为然:大将别有才局,非徒操守可望成功。昆玉聚五湖之精华,四海之英才,以建功立业为要,惟初心使命是求,从不避风暴沙尘,何曾顾风花雪月?依靠这些不乏操守加上才情的人们,如果未来的昆玉是稻花飘香的南国,那又何尝不可能是万里雪飘的北国?

不过,昆玉的雪,确实还是太少了,少的让人忘了她的大局格局才局,只记住稀罕惊艳高贵。何必独步水至清则无鱼的后尘,不能遍撒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快乐?

愿昆玉的雪,如昆玉的人,昆玉的故事一样,慢慢多起来吧。

26

【肉炒肉:牧场羊都是山羊,整日爬高上低,属于高强度运动型选手,体脂率极低。山上缺少煤炭,牧工就用阴干的牛粪做燃料,小铁炉的火候不疾不徐,小铁锅的温度不高不低,不放任何动物油或者植物油,只靠肉里的水分油脂和抱团取暖的热量把肉炒熟。除了一把盐,没有任何调料,纯天然羊肉香。】



作者:煮酒醉石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