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 第十四师昆玉市红枣产业发展路径探析

来源:兵团日报     点击量:295   发布:2023-01-28
分享到

大漠“玉枣”养成记——第十四师昆玉市红枣产业发展路径探析

2

在第十四师昆玉市丰茂果品公司,工人正在加紧加工订单红枣(资料图片)。兵团日报常驻记者刘秋月 摄

508055

在第十四师二二四团首届枣花文化旅游节上,“网络达人”在枣园拍摄短视频(资料图片)。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洋 摄

508056

航拍第十四师二二四团二连红枣晾晒场(资料图片)。近年,二二四团充分利用光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枣产业,出产的红枣远销全国各地。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洋 摄

508057

1月10日,第十四师二二四团二连种植户李振言和家人一起对自家出产的红枣进行分拣、过筛,确保红枣品质。兵团日报常驻记者刘秋月 摄

兵团红枣产量占新疆的50%以上,种植基地集中在南疆师团,2022年,全国优质红枣生产基地第十四师昆玉市24万亩红枣喜获丰收。

在经历了近年国内市场行情大幅波动后,第十四师昆玉市红枣主打品牌“和田玉枣”的品质、市场销售等情况,备受种植户、经销商和广大消费者关注。

标准化管理——建成优质红枣基地24万亩,产量品质双提升

在去往枣园的路上,来自河北的红枣收购商陈杰的手机响个不停。赶到枣园后,洽谈、称重、拉运、发货……陈杰忙得不亦乐乎。这个采收季,他已在第十四师昆玉市收购红枣300余吨,收购价格要高于前几年。

“市场缺的是高品质产品。”指着红枣树,陈杰告诉记者,这里的红枣树生长在无污染的沙化土壤中,每天有近15个小时的日照时长,昼夜温差20摄氏度左右,全年无霜期220天。这样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加上到位的管理,造就了“和田玉枣”的卓越品质。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第十四师昆玉市光热资源丰富,是种植红枣的极佳之地。经过多年发展,红枣产业已成为第十四师昆玉市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2022年,第十四师昆玉市红枣种植面积达24万亩,预计总产29.3万吨、实现产值25.2亿元。

“做强红枣产业,不能只看产量,品质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第十四师昆玉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高级农艺师唐志华介绍,师市党委高度重视红枣产业发展,下大力气加强优势、特色、标准化红枣生产基地建设,推动红枣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不断提升“和田玉枣”等红枣品牌的知名度。

致力解决单产水平参差不齐、果品一致性差、高产不高效等突出问题,第十四师昆玉市联合新疆农垦科学院、塔里木大学等科研院所,引导红枣种植户加强标准化管理,广泛推广叶面营养调控提质等新技术,在满足适宜机械化作业要求优化株行距、配合矮化宽行密植栽培模式进行树形改造、提升果实品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持续实施红枣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2022年,第十四师昆玉市完成红枣提质增效面积3.28万亩,累计达到8.78万亩,占师市枣园总面积的40%左右;提升红枣产业效能,组织团场清理退出1.16万亩老旧、产能低下枣园。经过努力,十四师昆玉市红枣提质增效、老果园升级改造工程效益凸显。

品质化保障——让每一颗红枣内在有“质”、外在有“美”

“今年红枣价格走高,销售市场回暖,红枣产业迎来了崭新生机。”第十四师昆玉市商务局局长鲍曙光认为,红枣市场逐步走出低谷,既与国内供需市场环境有关,也与师市多举措提升红枣品质密切相关。

优质产品从来都备受市场青睐。致力加强红枣品质化保障,第十四师昆玉市不断完善机制,打造集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于一体的红枣产业集群。

好红枣要如何“打磨”才能成为大漠“珍馐”?

机声隆隆,在和田昆仑山枣业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化生产车间,一颗颗红枣要经过清洗和机器分拣、工作人员检验等多道程序后,方可包装下线。

“质量把控,是关系红枣产业发展和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和田昆仑山枣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超军说,每一颗红枣都必须保证内在有“质”、外在有“美”。近年,和田昆仑山枣业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改进工艺,建成涵盖红枣种植、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红枣产品生产线精准化、自动化、标准化工艺“升级”到国内同行业一流水平,产品备受国内消费者青睐。

品牌化运作——从“卖产品”到

“卖品牌”,加快走上强品牌拓市场之路

“新疆的‘和田玉枣’又大又甜,个个都是‘小可爱’!”日前,北京市民王敏娜从电商平台上购买了第十四师昆玉市的“和田玉枣”后,给出了“五星好评”。

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第十四师昆玉市以红枣质量为“靠山”,实施品牌化战略,加快走上强品牌拓市场之路,品牌优势进一步凸显。

2022年11月,第十四师昆玉市成立了由师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促进红枣销售领导小组,下设初级产品采收组、生产加工包装组、定向北京销售组、综合销售组等,引导团场、企业和种植户规范运作,进一步建强品牌。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联合北京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积极协调北京市相关单位,主动对接政府机关和央企、国企,以及京东、美团、阿里巴巴、神州良品、国铁商城等多家电商平台,强力推介“和田玉枣”品牌,助力“和田玉枣”进入北京市场;与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新发地全国名特优农产品销售中心等大型商贸集团、企业进行联系,推动在昆玉市建设南疆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打造区域性农副产品交易平台。

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专项资金支持,在援疆干部的支持下,第十四师昆玉市还积极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推介活动:邀请知名网红直播带货,动员电商协会为红枣代言销售,在中央电视台相关频道、北京卫视及北京主要地铁站宣传“和田玉枣”品牌……通过这些形式,第十四师昆玉市有力提升了“和田玉枣”的知名度。

“让更多红枣‘走出去’,必须做强品牌。”新疆茉语凡食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彦冬说。该公司在建立绿色健康红枣供应链、销售链的同时,不断加大投入进行品牌建设,公司产品在抖音、快手、拼多多、京东商城等平台销售火爆。

近年来,“和田玉枣”品牌多次获得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五星品牌”认证,并作为地理标志商品在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上亮相。(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兰玲玲 实习生李杰)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兰玲玲 李杰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