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里的昆玉

来源:多彩昆玉     点击量:152   发布:2023-01-29
分享到

烟火里的昆玉

不知不觉间已经在昆玉度过四个春节,乘坐火车跋涉千里过来的场景还仿如昨日,转眼之间,昆玉已经从一座春节有些寂寞的边疆小城,变成今日烟火气息里的城市。

7

凌晨,除夕已去,新年从阵阵鞭炮和烟花的声响里来到昆玉,这座处在昆仑山和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的城市仿佛一阵驼铃般摇曳着走了过来,那种打破沙漠寂静荒凉的声音显得格外动人。走出办公室,扑面而来烟花与鞭炮的烟火味,弥漫在星空透彻的空气里,红灯笼映照在路灯下,让去年存留的雪都变得粉红,一瞬间,对这座城市突然的心动。那种仿佛亲密陪伴过漫长时间所瞬间深厚到不可分割的依恋,那种仿佛万千人群中独对她一般的炽热,我突然就沦陷在昆玉的烟火里。

我从它的城市街道走过,仿佛突然被美酒迷醉的饮者,迷恋于它春节浓浓的烟火,恍惚之间,它开始散发着故乡的魅力,弥漫起故乡的烟雾,四年里的点点滴滴开始浮现,如同无数的根脉,扎进我灵魂的深处,将它与我紧紧联系在一起。我突然不惧怕凌晨零下二十度的天气,也忽然开始不再思念故乡与亲人,我只想在悬佩着五彩灯火的,充满烟火气息里的昆玉街道再走一走,再抚触一遍它四年来的变迁,再倾听一下它一千多个日夜的脚步,再看一看曾经彻夜加班的办公室窗户,我猛然间发现,这股烟火味将我和它串联在了一起,将我们变成了一个整体。

去年的白雪披在它的肩颈上,远处昆仑山的余脉也变成玉砌一般,在戈壁沙漠和昆仑山之间,彩色的灯火突然从荒凉里出现,烟花在鞭炮声的助威下绵绵不断的攀爬向星空,与星月交辉,烟火气息里不止有年的喜悦和祝福,还充满了人间熙熙攘攘的幸福和活力,一座边疆的城市里,还有什么比热闹烟火更动人的呢?我热泪盈眶的漫步在它的街道上,没有凌晨加班的疲倦,也没有身处他乡的孤独,因为我知道,这里已经不再是远方,这里已经变成人生中可以栖息的驻地,保留着青春年华最宝贵的奋斗岁月和真挚情感。烟火里的昆玉,如同幼年时母亲的手掌一般,一次又一次的捋过我的头发,毫无间隙的将我拥抱在它的怀抱里。

我从没想过还会到这么远的地方,直到来到昆玉,我从没想过会停止对故乡的思念,直到走进春节烟火里的昆玉,当灯火照耀着归途,烟火照耀着星空,我只想慢慢的走过街道,去听那青春城市和青春人的故事,去看那远方和诗所描绘的楼宇,去诉说一路跋涉的感怀,我想,在这个春节,烟火里的昆玉会听我一一倾诉,也会对我一一倾诉,我们会达成彼此的安康与美满。(师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王满飞)




作者: 王满飞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