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就业增收

来源:兵团日报     点击量:107   发布:2023-02-03
分享到

兵团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就业增收

近日,兵团办公厅印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扩大以工代赈投资规模,稳就业保民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方案》提出,推动在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灾后恢复重建等更多领域、更大范围重点工程项目中实施以工代赈。

按照“应用尽用、能用尽用”的原则,《方案》强调,充分挖掘主体工程建设及附属临建、工地服务保障、建后管护等方面用工潜力,在平衡好建筑行业劳动合同制用工和以工代赈劳务用工之间关系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通过实施以工代赈带动各师市特别是南疆和边境团场职工群众就近务工,实现就业增收。

《方案》明确,兵团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兵团各领域重点工程项目中能够实施以工代赈的建设任务和用工环节指导目录。兵团教育、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会同发展改革部门,综合考虑重点工程项目特点、当地职工群众务工需求等,分领域形成兵团以工代赈年度项目清单,并指导各师市建立师市层面项目清单,实行动态管理。

《方案》就项目建设环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有效组织动员当地职工群众参与、精准做好务工人员技能安全培训、及时足额发放务工人员劳务报酬、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禚艺)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禚艺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