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山农场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知识

来源:皮山农场     点击量:380   发布:2023-09-05
分享到

皮山农场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知识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

大家好!为充分保障皮山农场参保居民医保缴费和享受待遇的权利,现将皮山农场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告知如下:

一、参保范围

农场辖区内非从业的成年、未成年居民。

二、缴费标准

2024年度普通成年人缴费标准为460元,普通未成年人缴费标准为360元;对低保对象给予60%缴费定额资助,经资助后低保成人自缴184元,低保学生儿童自缴144元;对特困人员、孤儿、实事无抚养儿童全额资助。

三、缴费时间

集中缴费时间为2023年9-12月,待遇享受期为2024年1-12月。非集中缴费时间缴费,待遇享受期为缴费到账次月至12月。

注意事项:1.2023年第三季度的低保人群务必在2023年9月30日前缴费可享受居民医疗缴费定额资助政策。2.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90日内办理参保缴费的,可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四、缴费方式

(一)选择“新疆税务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小程序缴费的参保人按照规定时间可随时缴费。

(二)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前往皮山农场便民服务中心社保窗口缴费。

五、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一)普通门诊报销

参加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年度内门诊看病报销标准为每人每年累计不超过500元。一级及以下医院报销比例80%;二级医院报销比例70%;三级医院报销比例60%。结余部分各年度之间不累加计算,年底清零,次年从头开始。

(二)住院报销

参保人员同一年度内在定点医院就医住院的,每次住院均要按规定支付起付标准,起付标准之上的,减去个人自费部分,按规定的比例予以报销。

报销比例:三级医院75%、二级医院85%、一级医院90%。按比例报销之后,个人合规自付费用,进入大病保险,再按一定比例进行报销。

(三)大病保险报销待遇

参保居民住院按居民医保规定比例报销之后,个人合规自付费用超过1.5万元、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返贫致贫人口居民个人合规自付费用超过0.75万元的部分,均进入大病报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中的所有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均提高5%。大病保险待遇在参保人办理出院时直接报销结算。

(四)城乡居民门诊“两病”用药保障

参加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未达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鉴定标准的,给予门诊用药保障待遇,简称门诊“两病”用药保障。

高血压患者年度用药,每人每年按300元待遇标准给予保障;糖尿病患者年度用药,每人每年按400元待遇标准给予保障,同时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年度内最高待遇标准为两种病种费用累加计算,相互独立。年底清零,次年从头开始。

(五)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门诊大病、慢性病

参加师市居民医保,并按时缴纳医疗保险费用的人员,且经医院诊断,鉴定通过的门诊大病、门诊慢性病人员。

居民医保门诊大病、门诊慢性病报销不设起付标准。门诊大病报销支付比例为85%,门诊慢性病报销支付比例为75%。门诊慢性病药品处方量为3个月。


                            皮山农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所    

                                 2023年9月4日  




作者: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