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很美

来源:太阳花     点击量:85   发布:2023-11-15
分享到

见多识广了美,审美的眼光便更加挑剔。

你们和田的胡杨不好看。喀什的胡杨比你们的茂密粗壮,巴州的胡杨挺拔优雅,木垒的胡杨沧桑遒劲,你们和田的胡杨稀稀疏疏,低矮细小。好多朋友给我留言。

是的,和田的胡杨没法儿跟那些胡杨比。自然环境相差太大,不具有可比性。在绿洲的胡杨自然会巍峨,在水乡的胡杨自然婀娜,在旷野的胡杨自然狰狞,而沙漠里的胡杨,还能怎么样呢?干旱缺水,烈日寒风,绿叶和树皮常常被风干,嫩枝和树干时时被折断,还能指望它长成什么样子呢?

曾经从民丰进入塔克拉玛干腹地,去寻找尼雅遗址。让翻滚的沙漠车搞得翻江倒海的五脏六腑,却被一片胡杨林遗骸带来的震惊瞬间抚平。其实没有人想到,这里会生长过树木,因为四周全是数十米高的沙丘;也没有人能够想到,这些曾经的树木都是那么幼小便齐齐夭折;更没有人愿意想到,这个地方生长的胡杨树都那么不好看。那个时候,我们所有人的震惊都为着一个相同的原因:生命。

是的,顽强的生命。可敬的生命。在这个沧海桑田的时空,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呢。还有什么比为了生命的奋斗更值得尊敬的呢。还有什么比用自己奋斗来的生命装点别人的生命更崇高的呢。

有甘泉的地方,可以有一切。有碱水的地方,可以有芦苇。没有水的地方,可以有红柳。可有些地方,只有胡杨,以及伴它们三千年的阳光,狂风,黄沙,漆黑的夜或者寂静的月。

不是每个树种都可以在沙漠里傲骄,胡杨做到了。我想,没有必要说它的叶子不如银杏的好看,蒙尘的颜色不如银杏的纯粹。当然,也没有必要说银杏的生命力不如胡杨强大。各有各的活法儿吧。

让世上的万物各美其美吧,这样子,我们才可以看到不同的美,我们才可以包容不同的美。心里装的美多了,我们才会更美。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作者: 煮酒醉石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