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师四十七团:红色沃土绽放文旅之花

来源:兵团日报     点击量:36   发布:2024-02-01
分享到

第十四师四十七团深入挖掘沙海老兵红色资源,打造有影响力的红色小镇——红色沃土绽放文旅之花

红色沃土,培育灿烂夺目的红色文化。

“作为沙海老兵之子,我很骄傲,沙海老兵的故事永远也听不厌。如今,随着团场文旅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沙海老兵,学习老兵精神,让我很是欣慰。”1月25日,第十四师四十七团退休职工、沙海老兵之子雷建明告诉记者。

近年来,第十四师四十七团创新发展机制,以老兵精神为根基,打造了一大批优质文旅项目,老兵小镇文旅产品品质不断提升,新型场景不断涌现,四十七团正全力走好“红色路”、念好“文旅经”,红色旅游小镇四十七团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传承 激发老兵精神新活力

41

2023年12月22日,参加“致敬老兵”青少年研学营的学生在老兵精神展示馆参观。肖倩 摄

“老兵们因为一道命令留在了这片土地上,他们像大漠胡杨一样把根深深地扎在这里,默默地守护着和田这片热土。他们从1949年进疆,直到离休甚至离世都没有离开过团场。他们,被人们称为沙海老兵。”1月25日,四十七团老兵精神展示馆内,讲解员艾孜塔娃汗·阿卜杜黑来尔正在给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讲述沙海老兵的故事。

近年来,四十七团用好用活老兵精神发源地的红色资源,申请资金4100万元,建成老兵精神展示馆,打造“红色+文化体验”项目。自老兵精神展示馆建成以来,每年都有上万名游客赴四十七团老兵精神展示馆参观学习,老兵精神展示馆成了兵团的一张“红色名片”。2023年,老兵精神展示馆接待游客数6.3万余人。

“沙海老兵的故事吸引力很强,这些年来,随着团场红色旅游的发展,来馆参观、学习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大批‘90后’‘00后’青年的到来,让我有很大的自豪感。”艾孜塔娃汗·阿卜杜黑来尔说。

红色是四十七团的底色。近年来,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精神内涵,传承红色基因,全方位、多角度讲好沙海老兵的故事,四十七团以传承、弘扬和践行老兵精神为引领,实施“红色+文化体验”“红色+全域旅游”“红色+兵地融合”三大战略,构建起国家4A级沙海老兵红色旅游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研学基地的“一区三基地”发展格局,盘活丰厚红色家底,做大做强红色教育培训,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红色小镇,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

如今,在老兵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四十七团,成为团场建设发展的“沙海新兵”。西部计划志愿者张清晨就是其中一员,自3年前来到四十七团工作之后,他便留在了这里。

“三年前,我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四十七团,来了之后对老兵精神有了更加深切的理解。今后我会继续继承弘扬老兵精神,以沙海老兵为榜样,扎根新疆,为四十七团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张清晨说。

74年前,沙海老兵们横跨沙漠,来到四十七团,屯垦戍边;74年来,他们扎根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开辟出一片片良田、绿洲;74年后的今天,他们的子孙后代,在展示馆聆听他们的故事,继承他们的精神。以“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为主要内涵的老兵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兵团人。

融合 打造文旅产业“新亮点”

42

第十四师四十七团老兵精神展示馆一隅(资料图片)。长孙磊磊 摄

2023年12月18日至24日,第十二届兵团沙海老兵节暨兵地融合冬季文旅活动成功举行,自2012年以来,兵团沙海老兵节(以下简称“沙海老兵节”)已连续举办12届,成为兵团红色旅游知名品牌,而第十二届老兵节也是十几年来,举办规模最大、活动内容最丰富的一次。

这场文旅盛会,不仅充分体现了老兵精神,更把四十七团红色旅游推上新的发展阶段。

自2012年起,第十四师昆玉市以传承、弘扬和践行老兵精神为引领,深入挖掘老兵精神发源地红色资源,于每年的12月22日,在四十七团举办沙海老兵节,四十七团年接待游客达数万人,沙海老兵节已经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一张“红色名片”。

近年来,为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历史、体悟老兵精神,四十七团依托沙漠、老兵驿站等资源,举办“重走沙海老兵路”体验活动,让沙海新兵们在沙漠中徒步7.19公里,深刻体验沙海老兵们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进军和田的艰辛与不易,进而坚定奉献边疆、奉献祖国的意志。

以沙海老兵精神为魂的红色文化资源,逐渐成为四十七团助力乡村振兴的“牵引力”。

同时,四十七团深入挖掘团场沙海老兵红色资源,切实践行创新理念,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新线路、红色旅游新业态,用更加新颖的方式着力打造内涵丰富、主题突出、导向鲜明的红色资源表现形式,构建集学习教育、参观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沙海老兵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A级旅游景区示范点”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努力打造红色文旅产业新亮点,成功入围全国冬季“村晚”示范展示点。

丰富的旅游新场景新业态吸引游客纷至沓来。2023年,四十七团红色旅游预计接待游客10.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4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37%、34%。

此外,第十四师昆玉市借助北京援疆力量,编排《沙海老兵》《大爱无歌》等文艺作品758个,演出80余场次,惠及兵地各族职工群众15万余人次,“红色文旅小镇”城市名片愈发响亮。

歌舞剧、越野赛、红色书画展……四十七团立足红色资源,积极探索“红色+”文旅产业形式,不断延伸红色文化产业链条,培育一批“红色文化+旅游”的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做大做强现代化文化和旅游产业。

升级 规划老兵小镇新未来

43

2023年12月22日,第十二届兵团沙海老兵节开幕式“致敬老兵”红色诗歌朗诵会现场。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摄

1月18日,老兵精神研究会揭牌仪式在四十七团举行。

“老兵精神研究会正式成立后,将定期召开‘老兵精神读书会’‘老兵精神研讨会’,并持续完善老兵事迹,‘老兵精神’将实现系统化、专业化的研究。”四十七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肖永疆告诉记者。

红色文化资源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用活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新兴业态,要持续发力,不断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

2023年12月22日至23日,第十四师昆玉市举办了首届老兵精神学术交流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老兵精神的“传承·发展”,共品历史资源、共叙屯垦文化、共话精神力量。这场学术交流研讨会也给四十七团“新时代如何弘扬老兵精神”“如何打造老兵精神传承地和发源地”“如何打造红色研学基地”等问题,提供了专业的意见建议。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之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佘志宏说:“老兵精神中有大量感人的故事,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应该把它们挖掘出来,并将老兵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很好地传承和发扬,使它真正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为了从红色文化的富矿中挖掘更多“宝藏”,让老兵精神成为团场发展的硬支撑,用好用活老兵精神发源地红色资源,第十四师昆玉市申请各类资金4100万元,建成老兵精神展示馆,馆藏文物1000余件,成功入选全国博物馆名录。同时,将红色历史文化特色与现代设施相结合,还原当年老兵家庭布置,精心打造沙海老兵村,设立老兵故事展厅12套。

有资源的地方就有新经济,有文化的地方就有新机遇。如今,在四十七团这片热土上,处处迸发着激情、活力,千千万万个兵团儿女扎根在此,在新型业态下,沙海老兵红色资源将散发出前所未有的热度,四十七团将绘制出多姿多彩、开放奋进的新画卷。

“老兵精神是四十七团的根与魂,更是推动四十七团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接下来,我们将以沙海老兵节为契机,积极总结经验,持续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文旅融合、创新业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动团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肖永疆说。(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通讯员 王树)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