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农人”|草莓大棚,托起致富梦想

来源:魅力玉泉     点击量:9   发布:2024-02-21
分享到

初春时节,风中还带着些寒意。连日来,在第十四师二二五团四连的温室大棚内,紫色的茄子、碧绿的黄瓜、鲜艳的彩椒、红色的番茄、冒着香气的草莓等绿色有机果蔬,生机盎然、长势喜人。

21

走进“80后”群众图尔荪江·麦米提热依木的大棚,只见一垄垄翠绿的草莓苗长势喜人,一颗颗色泽鲜亮的果实垂坠在叶蔓上。

一大早,图尔荪江·麦米提热依木就来到了大棚里,侍弄起油麦菜、小白菜、草莓等。

22

南疆昼夜温差大,温室大棚要求保持25摄氏度左右的恒温。所以每天早上要卷起棉被、露出薄膜,让阳光能洒进来。下午,如果风沙渐起,就得及时盖起被子,防止塑料薄膜被吹破。到了傍晚还得再来一趟,把所有的棉被铺开来,为棚内保温。

图尔荪江·麦米提热依木告诉我,过去在外务工,每月领固定工资。2019年年底,他看到团场的变化,回到连队承包大棚,种蔬菜、草莓、桃子等。图尔荪江·麦米提热依木所说的变化,是二二五团规模不断扩大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23

2019年,二二五团建起大棚58座。2021年,在石河子大学设施果树高效栽培科技服务团队的帮助指导下,创新种植了4亩草莓大棚,为种植户免费提供幼苗、肥料,手把手教授群众草莓管理和种植技术。这也成为当时于田县唯一的设施草莓种植基地。图尔荪江·麦米提热依木抓住时机,承包了一个草莓大棚。

起初,因为缺乏草莓种植技术,第一年草莓长势不尽如人意,销路不太理想,半个月才销售了1000多元。图尔荪江·麦米提热依木没有放弃,加强种植技术理论学习,积极参加连队组织的大棚管理种植技术培训,很快掌握了草莓种植技术。草莓大棚由最初的1个发展到现在的5个。

24

如今,图尔荪江·麦米提热依木种植的草莓果色红亮,含糖量高、香味浓、口感好,小有名气,上市后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广受游客喜欢,成为周边乡镇消费者前来采摘游玩的打卡地。

“草莓长得好,卖得也好,有时一天就能卖2000多块,供不应求。”图尔荪江·麦米提热依木说,这两年草莓种植品种增加了“红颜”“隋珠”“天仙醉”等品种,可满足更多游客的采摘需求,也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大棚产业增收致富。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新农人”的队伍里会出现越来越多像图尔荪江·麦米提热依木这样的年轻人的身影。

“我们将持续做好大棚种植的培训引导、示范带动、推广普及,逐步建立起一套稳定的‘新农业’体系,打造一支成熟的‘新农人’队伍,为我们的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产业支撑。”二二五团四连党支部书记赵小良说。

来源:魅力玉泉  作者:陈阳阳


作者: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