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加快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来源:​兵团日报     点击量:13   发布:2024-02-26
分享到

兵团加快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达7263.98亿元

2月18日,在位于八师石河子市的中新建物流集团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吊车正将满载货物的集装箱码放整齐,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受益于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中新建物流集团业务涉及公铁物流、多式联运、通用航空、民用航空等多个领域,其多式联运国际综合物流港作为新疆第二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及始发站,年货物运输能力突破1500万吨。日前,中新建物流集团还获评“全国物流专精特新推荐企业”。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据了解,2023年,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兵团国资国企向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大力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着力推动国有经济布局持续优化、企业发展质效不断提升。据统计,2023年,兵团1757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达7263.98亿元,比上年增长15.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7.85亿元,增长67.04%。

为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2023年,兵团加大力度推进重点国有企业跨师市、跨区域、跨所有制开展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着力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优势产业集团,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同时,兵团制定《关于落实中央企业产业兴疆行动的工作方案》,完善兵团高质量服务中央企业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与央企、地方国有企业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合力显著增强。(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雪娇 实习生 陈佳维) 

作者: 编辑:王瑞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