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抓好重点企业运行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兵团日报     点击量:10   发布:2024-03-26
分享到

兵团抓好重点企业运行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将120户重点服务企业调整扩充至150户

“师工信局指导我们申请到兵团纺织服装产业专项资金295.01万元,师科技局指导我们进行科技创新、开发新产品,并及时拨付奖补资金,各部门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我们负担减轻、发展信心更足。”3月22日,提及十二师行业部门对企业的帮扶,新疆芳婷针纺织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主管张惠芳如数家珍。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生产针织服装31.2万件,实现营业收入1078.93万元。

2023年以来,兵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行业牵头部门和专班派出单位积极作为,紧紧围绕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帮助企业定规划、抓计划、做协调、促落实,研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2023年,兵团党委确定的120户重点服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25.21亿元,较上年增长3.4%;累计完成投资348.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99%,在稳住经济大盘中有效发挥了“压舱石”“主力军”作用。

2023年,兵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持续优化升级工作机制,将11个行业牵头部门扩展至18个,将重点服务企业由100户扩充至120户,优化完善“1+1+3+N”大服务格局,密集推动一系列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促成各类助企惠企资金约14亿元精准直达;采取座谈交流、政策讲解、答疑解惑、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帮扶企业,实现了服务与行业管理有机统一。2023年,兵团各级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累计开展驻企活动2000余次,积极协调解决资源配置、用工等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74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兵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标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围绕兵团七大主导产业、21条重点产业链,将120户兵团重点服务企业调整扩充至150户,持续延伸服务半径、扩大服务覆盖面,梯度培育优质中小企业、援疆省市企业;创新圆桌会主题形式,适时组织召开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对接交流会;以提升驻企工作质效、推动惠企政策落细落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为抓手,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增信心、添动力,为兵团重点企业增总量、扩规模提供支持,抓好重点企业运行,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兵团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周期做好服务、全要素做好保障、全方位提升能力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查找制约企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问题,夯实主体责任,加大协调力度,加强问题跟踪督办,努力用服务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雪娇 实习生 张颖)

作者: 编辑:王瑞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