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春 | 走在春风里

来源:和田日报     点击量:0   发布:2024-03-29
分享到

立春时节,正值岁寒,但纷纷扬扬的雪花,没能阻挡回家的脚步。从玉龙喀什河畔出发,迎着龙年的春风,迎着千年的乡愁,沿着高速一路向东向南,挤进春运的车流人群,去探望生我养我的人,去故里团聚过年。

22

 

昆仑祁连的皑皑白雪,黄土高原上错落的层层梯田,秦岭巴蜀的悠远隧道与苍翠碧峰,阿坝的肥壮牦牛和缥缈云海,竹海边的金色甜橙与油菜花,绵延的美丽景致,拉长了岁月,也沧桑了容颜……跨过长江大桥,熟悉的乡音村道,屋顶的袅袅炊烟,门前的老树果园,母亲的豆花饭,父亲的酸菜鱼,就着腊肉香肠的醇香,弥漫在春风里,醉红一树山茶花,温暖满足了归乡游子切切深情。

回家过年,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期盼,跨越万水千山,只为这一刻的幸福团圆。灶里柴火热烈,夜空烟花灿烂,双亲的皱纹也笑成了花。孩子们叽喳打闹沸腾了老屋,三代人的闲坐让灯火可亲。春风吹动缕缕银丝、吹拂青青竹叶,泛黄的小楼斑驳青春过往,郁郁葱葱的田园生机盎然。

岁月如歌,人生如旅,曾几度新春不在家?一次次的回归远走,一回回的翘盼挥别,一场场的流动固守,一辈辈的责任担当,飞机高铁高速抹不平距离的鸿沟,现代社会的便捷也难平衡忠孝两全的情感,只赢得青丝渐白发。远山如黛,近水含烟,繁花春叶催新程。父母与子女之爱,终是一场渐行渐远的分离。在这一场重复的辜负里,我们都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从春天回来,在春天离开,万里不辞雨雪,来去都是归程。离家的薄情人呀,从故乡到他乡,把他乡变故乡,从此故乡成远方。此心安处都是家,故乡与他乡,都不同程度地滋养着我的肉身、安放了我的灵魂。亲情岁月匆匆,生命里的过往未来,历经现实与梦想的剥夺馈赠,我们都会沐浴着春光发芽开花,努力长成我们想要的模样。

走在春风里,碾碎一路冰雪,飘洒一窗细雨,前方是凛冬散尽的生活和奔赴,身后是温暖一方的牵挂与期许。故乡终究又变成一个车窗外的城市,情绪挂满新生的枝桠,离别在塞满的车厢里开出花,能带走的只有挥不去的儿时记忆和渗透于骨血的乡愁。
来源:和田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