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
发文机关:0
成文日期:
废止日期:
发文字号: 0
主题分类:0
关 键 词: 0

师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自查报告

来源:第十四师昆玉市农业局     点击量:0   发布:2024-03-29

2023年,在师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师市党委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的悉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落实二十大报告对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聚焦兵、师党委关于法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发展,统筹抓好学法、用法、执法、法治宣传教育等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不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度融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学法用法情况。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工作任务,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学习、局党组会议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思想要义和精神实质。二是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党组会议、支部学习60余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位。三是9月17日党组会议再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安排梳理农业方面法律法规,10月11日专题学习《农业农村法律法规规章》,要求从9月底开始,由局工作人员每周开展一次法律法规授课。四是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兵团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学习,按规定参加相关测试;9月7日由张猛副局长带领工作人员参加张某某不服第十四师昆玉市人社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2023〕4号)案旁听庭审活动;按要求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治大讲堂7次。

(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开展“一规划两纲要”、“八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评估及法治督查自查自评等工作,认真对标对表,逐条逐项查漏补缺,全面补齐短板漏洞,撰写上报自查自纠报告,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实效。二是扎实开展2022年度述法工作,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安排部署法制建设重要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情况等11项内容进行述法,促使领导干部树立信奉法律、崇尚法治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水平,推动述法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项目、资金、人事等重大事项经党组会研究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程序规范、过程透明,年内召开局党组会议18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3次。二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法律事务、拟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疑难问题、项目合同等听取法律顾问意见,规范合法性审查,为局党组科学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年内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建议8次,开展合法性审查7次。三是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将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作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必经程序。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依据上位法变化和改革要求,适时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按要求对《关于印发<兵团第十四师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实施方案>的通知》进行备案。四是建立政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将本单位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内容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推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动态管理,组织局两名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件申领考试,定期更新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五是重点围绕种子、农药、兽药等农业投入品、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大力开展执法行动,年内开展执法检查5次,其中与地区农业农村局、气象局联合开展执法检查3次,检查养殖主体68家,出动执法人员33人。六是大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强化日常抽样监测,坚持“产”、“管”并重,每季度对师市农产品开展抽样检查,前三季度针对各类农产品共抽样318个,不合格1起,整改1次。

(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农业农村局《2023年农业系统普法宣传计划》,细化分解任务,落实本单位年度普法重点内容、重要普法时间节点、重点普法项目和主题活动等,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质效。二是依托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质量月宣传、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土地日等法治宣传5次,全方位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乡村振兴促进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职工身份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营造了营造了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浓厚法治氛围。截止目前,共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悬挂横幅6条,摆放展板4块。三是通过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宣传国家禁限用的农兽药名录、采购放心农资、合理规范使用农资等知识,发放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2022年1号、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等资料300余份。

(五)依法行政大培训开展情况。一是根据《师市2023年依法行政大培训实施方案》要求,参加司法局培训2次,组织局工作人员开展依法行政大培训1次,学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民法典》《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畜牧法》等行政法律法规。二是7月11-15日,组织局工作人员和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共4人参加兵团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

(六)“群众法治大培训”活动开展情况。一是按要求推荐群众法制大培训讲师团成员,认真准备课件。二是根据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工作人员到师市法治培训学校授课讲解农业生产技术、农业补贴政策、身份地经营权流转等内容16次。三是结合农业工作时间,在各团场开展法律进连入户工作,通过实地讲解、人员互动、发放宣传资料等向职工群众详细解读了安全生产、布病防控、动物防疫等知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横幅15条、发放宣传品500余份,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履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开展涉农法律宣传活动形式还不够多样,内容还不够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突出政治引领,紧抓理论学习,在法治保障上再提升。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法治文件和会议精神,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讲座、观看教育宣传片等方式,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增强农业农村工作的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履职能力。

(二)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在履职尽责上再加力。要加强统筹、科学安排,把坚决贯彻和落实好兵、师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兵团、师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同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聚焦农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锚定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做到明确任务、超前谋划、迅速行动、落地落实、取得实效,为推动师市农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三)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在法治宣传上再突破。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内容和重点活动,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增强普法内容的实用性与趣味性,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针对职工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帮助职工群众纾困解难。


作者: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