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
发文机关:0
成文日期:
废止日期:
发文字号: 0
主题分类:0
关 键 词: 0

第十四师昆玉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第十四师昆玉市医疗保障局     点击量:9   发布:2024-03-29

2023年,在师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提升执法队伍法治能力

一是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2023年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次。二是落实法治医保建设责任,明确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和主体职责,自上而下贯彻落实各项工作,确保法治医保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明确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领导带领全局(中心)干部贯彻落实法治医保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二、扎实贯彻依法行政工作,推进落实法治医保建设

(一)坚持学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坚持学法用法。组织医保系统干部学习《社会保险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师市医保局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水平。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医保基金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医保政策集中宣传20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覆盖55000余人次。

(二)坚持民主科学决策,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一是落实民主科学决策制度,提高日常工作的合法性、规范性和执行性,严格做到按规章、按制度、按流程办事,坚决以法服人。二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确保决策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各方智慧。三是认真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坚持制度规范,提升法治工作能力。一是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先后选派4名干部参加行政执法培训,确保执法人员依法依规行使行政职权。二是严肃查处涉嫌违规行为的两定医药机构,2023年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稽核、飞行检查、智能监控等行动,累计追回、拒付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86.91万元,通过核查疑点数据,查办行政案件1起,并给予1倍罚款处罚。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个别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不够深入,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创新意识不强,特别是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中,监管手段简单、打击措施单一。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打算

(一)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提高医保工作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部门职责的能力,切实推动普法责任落实。二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决策、集体决定,严格落实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丰富医保法治宣传的手段和途径,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和医保系统普法教育,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突出医保基金监管,深入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织密医保基金监管网,筑牢医保基金安全屏障,守护好人民群众“看病钱”和“救命钱”,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强化政务信息公开,持续打造阳光医保系统。进一步加强医保信息公开力度,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定期通过“十四师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发布典型欺诈骗保案例,促使定点医药机构法人及参保人自觉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和法律素养。


作者: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