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师昆玉市自然资源概况

来源:第十四师昆玉市     点击量:36121   发布:2024-04-08
分享到

第十四师昆玉市地处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和田地区,分布于山区和平原两大地貌单元,所辖的5个农牧团场,分别在和田地区的皮山县、墨玉县、策勒县、于田县境内。师市机关驻昆玉市。第十四师昆玉市(简称师市)这5个团场东西相距400余千米。昆玉市距和田市机场63.1千米,距离和田市70千米。

二二四团在师市的东面,位于皮山县与墨玉县交界处的阿克兰地区,东邻墨玉县的雅瓦乡、乌尔其乡和扎瓦乡,西接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北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邻315国道,南疆吐和电气化铁路从昆玉市(二二四团)经过。2021年12月经兵团批复,在二二四团设立玉园镇。

四十七团在师市东北面沙漠边缘,在墨玉县境内的冲积平原,海拔1250~1350米,团部老兵镇,位于墨玉县城西北37千米处的夏尔德浪。

皮山农场距昆玉市的西96千米处,皮山县境内的冲击平原,海拔1250~1350米,位于皮山县城东北20千米的阿其克玛,场部昆泉镇。

一牧场在策勒县境内南部山区低中部及亚高山带上,海拔从2200米~4500米,位于策勒县城东南100米处的巴什吐格,现名昆牧镇。距昆玉市公路里程260千米。

二二五团位于和田地区于田境内,东距于田县城39千米,向西经策勒县、洛浦县,距昆玉市220千米,是师市成立最晚的团场,2020年1月挂牌成立,名为玉泉镇。

师机关驻昆玉市,昆玉市为自治区县级直辖市,实行“师市合一”体制,由兵团管理。2022年全市总里程1432.32千米,土地面积2123.54平方千米,行政面积1966.2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0.51万公顷,林地面积1.11万公顷,草地面积8.49万公顷,种植园用地面积2.35万公顷,其他土地面积8.76万公顷。

师市大部属于暖温带气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冬季冷而不寒,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多年平均气温为 12.2℃。无霜期多年平均为 244 天,最大冻土深度 0.67 米。气候随高度变化较大。南部山区有广大的牧区草原,气候随海拔高度而不同。山前河谷地带属温带或寒温带气候,夏季较短、冬季漫长,部分地区逆温层比较明显。师市大于10摄氏度的积温4208.1摄氏度,年日照总数为2769.5小时,日照率为62%。

师市地表水主要来源于高山冰川、积雪融水和山区降水,域内主要水源来自于皮山河、桑株河、喀拉喀什河、奴尔河以及部分小型水库。

师市辖区大部分地处绿洲平原区,主要土壤类型包括棕漠土、草甸土、风沙土及少部分盐土。


作者: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