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田县吐米亚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点击量:37   发布:2024-04-12
分享到

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

4月9日

于田县吐米亚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灌区

春、秋季缺水问题有望随之得到解决

1.1

4月9日,于田县吐米亚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刘江元摄

据介绍,吐米亚水利枢纽是一座以灌溉、供水、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主要由拦河坝、表孔溢洪道、泄洪冲沙洞、灌溉引水发电洞、厂房等建筑物组成,概算总投资18.09亿元,计划于2027年年底完工。

吐米亚水利枢纽工程所在的奥依托格拉克灌区,年总灌溉面积9.2万亩。主要来水源吐米亚河属于冰川融雪补给型河流,河流来水量集中于每年夏季6—8月,由于缺少调蓄性水利工程,当地农业生产长期受河道来水量时空分布不均匀制约。此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于田县用电需求持续增长。兴建吐米亚水利枢纽,对提高当地灌溉供水和人畜供水保证率,保障下游地区防洪安全,开发清洁水能资源具有重要意义,是于田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吐米亚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采取“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运行管理”的新型建管模式,2024年3月通过公开招标,由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牵头方)、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方)中标。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道路、桥涵、10kv高压输电线路等“三通一平”工作,累计完成投资0.4亿元,占总投资的2.21%。


作者: 编辑:王瑞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