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解读

来源:新疆日报     点击量:29   发布:2024-04-18
分享到

对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实践的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4月15日,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召开。这次会议最鲜明的特点在于,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围绕“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实践”,对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进行了统筹谋划部署。

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对新疆有何特殊意义?如何把握全会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怎样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围绕这些内容,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负责同志作了解读。

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召开全会,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怎样的考量?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创性论断,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总书记深刻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局。新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力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当前,新疆实现长治久安的基础尚不牢固,还有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新疆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这是坚定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的重大认识问题,是关系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问题,是新疆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视察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都对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明确要求,为新疆聚焦主线推进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召开此次全会,就是自治区党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动摇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疆各项工作的主线,推动新疆所有工作向此聚焦,有形有感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实践,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

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着力点,扎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问:全会部署的各项重大任务举措,既系统全面,又突出重点,应该如何理解和把握?

答: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从11个方面作了系统谋划和整体部署,涵盖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各领域,体现了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我们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新疆各项工作全过程,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

同时,会议又突出重点,在工作报告中着重对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紧贴民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5方面工作作了强调和部署。主要考虑是,这5个方面工作是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实践的关键点和着力点,牵一发、动全身,一子落、全局活。

具体来说,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强化安全保障——保持新疆社会稳定,是争取新疆工作主动权的要害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稳定的社会环境是重要前提和基础,必须依法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巩固来之不易的社会稳定大局。

要解决好最基本的“管肚子”问题,夯实物质基础——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新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紧贴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各族群众口袋鼓起来、富起来,在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中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要做好固根本、利长远的“管脑子”问题,巩固思想基础——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通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让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实起来,以增强“五个认同”促进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要从教育入手、从孩子抓起,建强主阵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本在人。“向心”还是“离心”,关键在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让各族青少年在成长之初就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要建设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利用新型城镇化这个载体,创造各族群众交错杂居、团结融合的社会条件,让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

坚持稳中求进、久久为功,突出有形有感有效,真抓实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问: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一个长期过程。在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哪些方面?

答:一是要掌握科学方法,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

处理好“等不得”与“急不得”的关系。新疆工作重要而紧迫,等不得;新疆问题长期而复杂,急不得。必须稳重慎进推动工作。强调“稳”,是要系统谋划、把握节奏,克服速胜念头和急躁情绪,稳扎稳打、稳中求进。强调“进”,是要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抓住关键问题聚力突破,既不能把难题搁置起来不管,也不能违背规律、脱离实际蛮干。

处理好“要管住”与“更要管好”的关系。“管住”,是要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管好”,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特别是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依法治疆,依法管理民族事务,不断推进新疆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处理好“办好新疆的事”与“开展涉疆对外斗争”的关系。一方面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持之以恒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另一方面,要保持开放自信姿态,坚定必胜信心,打好涉疆对外斗争主动仗,为新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力戒形式主义,把有形有感有效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过程。

“有形有感有效”是一个逻辑严密、层层递进的综合评价体系。

有形,就是要有具体的载体、抓手和平台,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象化、立体化、动态化呈现,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

有感,就是要让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感知、能参与、可获得,激起深层次的认同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有效,就是要有具体工作效果,不搞花架子,让工作成效真正体现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不断增强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润物细无声”的事情,既抓当前又抓长远,既往实里抓又往细里做。这要求我们必须破除形式主义,切实防止工作表层化、形式化、简单化、机械化等问题,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引导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切实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三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和组织保障,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

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完善工作格局,凝聚各方面力量合力推进。

要强化基层导向,提升工作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实基层统战、民族工作力量,完善工作职能,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基层民族工作有效运转。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落到实处,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下大力气解决“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确保党的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

要强化主线意识,赋予新疆所有改革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加大资金、项目等各方面保障力度,确保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落地见效。

作者: 编辑:王瑞琛